會議訊息

「106-107年度臺東縣政府水環境改善輔導顧問團委辦計畫」_第三批次 工作說明會議(四)


壹、        日期:107年07月06日(五)上午10:00-12:00

貳、        地點:成功鎮公所

參、        主持人:潘專案規畫師正山

肆、        出列席單位及人員:(詳如簽名冊)

伍、        主席致詞:略

陸、        業務單位報告:略

柒、        會議記錄

    鎮長:

水資源很重要,過往台東水資源豐沛但近期水道卻常乾涸。現在水資源越來越缺乏,但在台灣東海岸卻一直沒有資源進行汙水處理。不管農業用藥、生活汙水都直接排放入海。長期如此一定會造成海岸生態的破壞。因此汙水處理尤其重要,在鎮內是有腹地,只是缺乏經費及構想。成功鎮也是東海岸一大人口聚集地,確實也有汙水處理的需求。期望團隊這邊可以多多幫忙爭取經費、計畫以利進行全鎮汙水處理。地方說明會在地參與度也是爭取計畫的重要評分項目之一,希望縣府同仁也可以多多協助協力廠商。

 

    建設課:

目前於比西里岸的遊憩用地有規劃要設置汙水處理廠的部分於去年(106年)已完成土地分割。但由於用地別仍為遊憩用地,需再進行確認是否能直接設置汙水處理設施,如無法則需要再進一步申請用地變更。目前以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 第六條 附表一 各種使用地容許使用項目及許可使用項目表檢討。遊憩用地 (十四)生態體系保護設施 之容許使用項目同 林業用地 規範。又林業用地 生態體系保護設施 容許做自然生態保護設施使用。惟目前無法確認本次分散式汙水處理設施是否符合自然生態保護設施之要件。符合與否或應另尋其他法規則需等科長回來再行探討。

 

    三仙里里幹事:

比西里岸聚落人口年齡偏長,思想較為保守。對於新事物接受度較低,溝通時可能要盡量以較正面的敘述方式,較能獲得正向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