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訊息

「106-107年度臺東縣政府水環境改善輔導顧問團委辦計畫」 第三批次_工作會議(一)


壹、        日期:1070402日(一)上午10:00

貳、        地點:水利署第八河川局

參、        出列席單位及人員:(詳如簽名冊)

肆、        會議記錄

1.     內政部訂台東海岸為二級海岸,二級為地方機關縣政府管理。(一級為各河川局,也是中央)

2.     太平溪計畫:建議以馬蘭橋以下之下游地段做水岸環境景觀規劃設計,並結合近年來八河局及縣府計畫作為串連、延伸與縫合。

3.     三河口計畫:太平溪、知本溪、利嘉溪,都有防護計畫。目前訂約與基隆海洋大學黃博士,防護計畫依照海岸管理法,對適當災害去做處理。水環境規畫案,不能有用地問題。

4.     鹿野三處濕地公園(卑南溪):

目前鹿野的觀光發展並未做的很良好,希望利用溼地計畫提升光觀與在地價值,並結合現有已完成的計畫,例如:自行車道,人行步道把三塊溼地做串連,未來藉由辦路跑,賞花及賞鳥改善在地觀光。新良溼地目前已有一處規劃,本次希望可以再擴大範圍區。瑞源溼地在行水區外是國產署的土地,目前租借給農民耕作,可轉為遊憩型生態公園,串連鹿野自行車道與步道連結的發展。另堤頂濕地,是屬於行水區內,但此處是相對比較安全的區域,可以做生態濕地,如要規劃,需先與地方環保組織團體溝通,確定合宜的發展方向。

5.     關山親水公園:

早期是卑南溪浮覆地,做堤防之後把地撥給國有財產局,關山鎮公所之後申請蓋親水公園,年久失修,可藉由水環境建設改善現況,並結合紅石溪水環境及關山環狀自行車道,整合為地方特色。

6.     池上大坡池:

目前為國家級溼地,縣府委托給池上鄉公所管理,裡面遊憩及設施損壞。

7.     台東市區海岸沿線:可考量是分散式濕地,或是簡易淨化池。

8.     雙港計畫:

金樽港,當前發展國際衝浪產業活動,關於水岸環境遊憩設施應可以被支持。大武漁港,其作為漁業發展,應考慮與漁業競合的遊憩景觀環境共構,考慮加上金龍湖一起做規劃,以陸域型發展會是將來趨勢,因且大武漁港每年清淤2000萬元,不符合地方收入成本。

9.     分散式聚落污水處理系統:東海岸分散聚落的污水處理,需考量土地取得,水環境提案可蓋汙水處理場。

10.   提醒:水環境計畫需要全部的土地權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