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訊息

「106-107年度臺東縣政府水環境改善輔導顧問團委辦計畫」第三批次_ 工作說明會議(三)


  • 日期:107年6月05日(星期一) 下午14:30
  • 地點:臺東縣政府第二會議室
  • 主席致詞:略
  • 業務單位報告:略
  • 會議記錄

●水利科:

  1. 建議下次會議通知以縣府名義發出,以增加人員參與意願。
  2. 馬蘭橋下至河口基本工程已就定位,建議計畫往上游走,目前日光橋至馬蘭橋段治理工程預計今年7月將完工,屆時可計劃進行景觀計畫工程。建議團隊前往了解並徵詢當地意見,如光明里、卑南鄉公所,必要的話,水利科會協助。

●荒野保護協會:

  1. 太平溪與支流的生態調查,不能只顧及主流部分,支流亦有豐富的生態。
  2. 堤內土地建議任其自然復育,不應只營造成草地,也應該要有大量小喬木,並建議管理單位以低投入管理模式減低人為干擾。
  3. 太平溪口右岸濕地建議退縮新豐里橋下堤防,使河口發展為自然三角洲濕地。
  4. 目前發現太平溪仍有菊池氏細鯽野生棲地,建議開發團隊進行更細緻的生態調查,並加強對太平溪支流之了解,避免危害棲地。
  5. 台東休閒空間壓力並不同於西部都市,建議以生態服務優先,其次才服務居民休閒生活。希望以自然方式復育溪內生態,減少大面積草坪及人為休閒空間之使用。將人為使用及自然復育進行區劃,避免對生態干擾。同時應加強生態復育面之措施,加強自然觀察野鳥相關賞鳥設施。
  6. 規劃設計時應該更公開透明,聽取在地NGO意見。
  7. 希望未來進行生態檢核勿規避公民參與。
  8. 為增加民眾親水空間,南京大排或是一些已加蓋之排水系統,在污水處理接管完成後建議開蓋。
  9. 近年氣候變遷,是否有機會保留、塑造滯洪空間,景觀塑造也應考量洪峰高差,避免工程事倍功半。
  10. 針對107年6月4日第一次工作說明會議內容,提供建議新良濕地檢討建設配置,並為提供更適當生態環境予鳥類棲息,建議將野生環境與人為設施及活動適當隔離。

●臺東野鳥學會:

  1. 太平溪中下游為過境鳥重要觀察點,希望盡量減少親水設施,拉大主河道寬度,增加鳥類棲息水域範圍。減少人為親水設施,拉開人與野鳥的距離,降低對生態的干擾。
  2. 建議水域環境盡量穩定,提供鳥類足夠棲息時間,減少工程反覆維修次數,同時應將爾後維護管理機制一併納入計畫考量。
  3. 針對107年6月4日第一次工作說明會議內容,建議瑞源濕地保持低度使用,維持原有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