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訊息

「106-107年度臺東縣政府水環境改善輔導顧問團委辦計畫」 第三批次_工作說明會議(九)


壹、  日期:108年01月31日(四)上午09:00-10:30

貳、  地點:大武鄉公所會議室

參、  出列席單位及人員:(詳如簽名冊)

肆、  會議記錄

 大武鄉長:

1. 希望可以釐清未來水環境改善計畫完工後,管理機構事歸屬於漁會、縣府或是公所。

2. 金龍湖首要處理問題為湖底泥沙淤積嚴重,從前因下游農田灌溉水皆引自金龍湖,金龍湖為與下游流通的活水,而現況已失去灌溉機能,導致淤沙問題日漸加重,進而影響金龍湖的水質。

3. 建議金龍湖可以非水泥化的方式構築拱橋,重現在地居民歷史記憶中的湖畔景緻。

 大武鄉公所 農觀課:

1. 金龍湖南側現況因為有墳墓,短期之內無法遷走,但導致民眾行經此地感到害怕,建議未來規劃能用景觀的方式去處理,緩衝視覺衝擊。

2. 清淤為影響水質的首要課題,能否將此需求納入提案計畫中。

3. 金龍湖雖為自然水域環境,但人與水的互動卻受到水泥化設施的隔離,建議未來能評估金龍湖條件,增設一些親水設施。

 大武村社區:

1. 金龍湖缺乏吸引人的亮點,未來規劃建議可評估當地環境條件,增加一些具季節變化樹種。

2. 金龍湖周邊提供遊客駐足的服務以及休憩設施仍不足,且建議評估有無機會做為露營區。

3. 期望未來大武能發展多處讓遊客探訪的景點,規劃完整的遊程。

4. 現況金龍湖畔兩處公共廁所的維護,如依靠公所的人力僅足以維護一處,建議金龍湖南側廁所建物轉作其他用途會更有效益。

5. 金龍湖旁邊有很多階梯步道但都缺乏導覽指示牌。

 尚武社區:

1. 金龍湖目前水不流通,如要營造自然水域空間,應從水質改善問題先著手。

2. 關於大武漁港及客庄路計畫完成後,後續維護作業社區有意願配合協助,故未來如有社區發展協會可以協助的機會希望可以一同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