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概述

臺東沿岸共計有10處港區,由北到南依序有長濱、烏石鼻、小港、成功(新港)、基翬、金樽、新蘭、富岡、三和、大武,多以漁業為主發展,其次才有融合地方特色及特性發展觀光用途,本計劃以提供地方生活機能的大武漁港作為特色基地操作。

 

Site 基地位置

 

 

大武漁港

行政區:(大武漁港)臺東縣大武鄉尚武村,TWD97座標  X: 22.338  Y: 120.896  (大武漁港)

 

  大武漁港,又稱尚武漁港,為一座位於臺灣臺東縣大武鄉尚武村的漁港,該漁港列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所劃分的第二類漁港中,目前設籍於漁船數有117艘,由臺東縣政府進行管理與維護,然大武漁港因初始地形天然條件極差,因此自大武漁港興建完成後港口時常遭到漂沙堵塞,至民國84年止改善工程包括先後興建北防波堤234公尺、南防波堤132公尺、北防砂堤二支共140公尺,其第三期漁港建設方案中將繼續進行以便使用。 

Implementation Result 執行成果

 

 

計畫工程

大武漁港-南迴驛周邊景觀改善計畫

1. 廣場鋪面及綠化工程
2. 停車場工程(增設無障礙車位)
3. 排水工程
4. 鑿井及澆灌系統設備工程
5. 停車場指標工程
 
大武漁港景觀改善計畫
 

1. 濱海景觀工程(選用耐鹽植栽)
2. 保護區植栽整治工程
3. 既有魚貨及資材建築立面美化

 

預期成果

以大武漁港作示範,塑造東海岸港區新興的發展型態,以遊艇、海釣、踏浪、衝浪、生活等活動導入,使舊有漁業連結休閒產業,帶動臺灣東部經濟活動,打造臺東休閒港灣之典範,迎接漁港風華再現。


1. 量化效益
在大武漁港配合城鎮之心計畫,提供途經南迴驛的旅客一個駐足停留、戲水、海釣,甚至是過夜的休憩環境,增進產值600萬,達每周430人次,其中水環境建設目標不僅提升觀光,更期望活絡大武及其周圍聚落,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增加漁港聚落休閒並作為帶動整個大武地區、南迴區域的地方產業與觀光旅遊新選擇。


2. 水環境改善成效評估
 綠色基盤韌性強化
運用植栽與景觀設計平衡人類與生物棲地空間,透過公共步道、自行車道綠帶的串連與延伸強化生態景觀系統的完整性。特別是海岸或水域邊界空間生物棲地的保全與連結,也提升因應極端氣候快速恢復的能力。
 環境友善親水空間品質
基礎設施與功能空間設計品質與完善的規劃可以打造地方的魅力,也減少對於自然環境及水域的衝擊,特別是廢棄物、廢水的處理,可以透過集中分類與(汙水)源頭處理、再利用方式,打造安全乾淨的親水與休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