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訊息

「106-107年度臺東縣政府水環境改善輔導顧問團委辦計畫」 第三批次_公民參與溝通會


開會時間

108年6月10日14:00-16:00

 

開會地點

臺東縣政府農業處

 

與會人員

農業處許家豪副處長、建設處水利科郭淑君、荒野保護協會臺東分會野溪小組楊坤成召集人及志工莊小姐、106-107年臺東水環境輔導團

 

討論內容

  • 農業處許家豪副處長

針對金樽漁港,和在地溝通很久,當初招商時讓三井集團得標的條件是因為他們答應低度開發,他們也在興隆社區利用有機方式養雞和種蔬菜,原則上以低度開發,包括部落排水可以透過生態池、汙水池等簡單過濾才排入大海,因此金樽主要針對基本設施的部分。

大武漁港每年都要花很多錢處理淤積等問題,因此希望透過城鎮之心的開發與環境的改造,希望能夠讓漁民從海域到陸域慢慢做轉型。

  • 荒野保護協會臺東分會野溪小組召集人楊坤城

「突堤效應」是沒辦法解決的,政府應該透過溝通與訊息公開透明,如果要讓漁民變成農民或是服務業的人,是重新學習過程。

  • 農業處許家豪副處長

民國42年大武漁港興建是錯誤的選擇,面對「突堤效應」,公路局每年丟下大量的消波塊依舊徒勞無功,海邊風浪大時常常破壞路面。後來淤沙挖出後全都運往南興段回填,以人工養灘的方式保護海岸及公路。

公部門應該多透過對話,讓在地物種可以獲得更大延續的方式,就是荒地化,幾年後讓物種恢復。

  • 荒野保護協會臺東分會野溪小組召集人楊坤城

關於前瞻水環境,金費能夠有效利用,公民參與的溝通對我們來講很重要。我在臺東第一個拜訪的公部門是水保局臺東分局長,溝通後分局長很認真地找幾條溪流說可以改變看看,所以公民參與和資訊公開是很重要的,公民力量納入政府執行裡面。

  • 農業處許家豪副處長

我們長期也是公民參與,不能只聽單一面向的事情,計畫時程和公民參與的配合,透過好的執行率來進行其他計畫。早期都是為了工程而做,現在應該考量更有效率的生態工法。

  • 荒野保護協會臺東分會野溪小組召集人楊坤城

但長久以來沒有出現為環境而發聲的人或團體,只有民意代表、在地居民和專家學者的聲音。政府很多案子委託規劃顧問公司,大多只是完成政府的工作,很少會為環境的立場發聲。

  • 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 林貞岑設計總監

公務員通常是來自中央的壓力,這個案子希望透過荒野保護協會提供地方環境保護上的意見交流。

  • 荒野保護協會臺東分會野溪小組召集人楊坤城

「資訊透明‧公開」是很重要的,讓政府更制度化的進步。前瞻計畫對目前台灣來講是很重要的施政。希望各個階段我們都有可以互相溝通的機會,從核定階段到設計、施工階段都必須參與,因為可能會因為某個不當做法影響整個案子。

  • 農業處許家豪副處長

事前規劃階段應該要有公民參與,施工階段和驗收階段也可以修正。

  • 荒野保護協會臺東分會野溪小組召集人楊坤城

縣政府農業處應該是關心農林漁牧,對於生物的特殊性與在地性的了解,臺東農業處應該主動去正視這個問題。

  • 荒野保護協會臺東分會野溪小組召集人楊坤城

1.我並未反對任何臺東縣政府提的水環境建設,對外公開的評論文件,給予一些建議與參考。

2.未來希望與臺東縣政府間真正落實生態檢核上的公民參與,此公民參與指的是和在地生態保育地NGO團體間的對話,以荒野保護協會野溪小組在臺東是十分認真的,且過去已經累積至少60條野溪的資料。

3.在地社區的意見,他們是給予尊重,建設執行與否,最終的判斷仍是縣政府本身職權,野溪小組給的意見是在生態保育方面中肯的意見。

  • 縣政府農業處

1.縣府歡迎任何公民團體參與公共事務,並且樂見其成,這些計畫都是充分和在地討論才送提案的,過去並不曉得有野溪小組,透過這次的討論溝通,未來可以保持合作關係。

2.金樽、大武漁港等計畫,獲得當地居民、漁會等很大的認同,也希望可以儘速展開,帶給漁港轉型的機會,歡迎荒野或野溪小組在計畫執行規劃、工程等過程,也十分歡迎一同參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