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訊息

「106-107年度臺東縣政府水環境改善輔導顧問團委辦計畫」_第三批次 工作說明會議(五)


壹、        日期:107年07月06日(五)下午14:30-16:30

貳、        地點:卑南鄉公所

參、        主持人:潘專案規畫師正山

肆、        出列席單位及人員:(詳如簽名冊)

伍、        主席致詞:略

陸、        業務單位報告:略

柒、        會議記錄

 

民眾:太平溪水岸工作計畫

1.     路堤共構原計畫目前只到太平橋,希望可以延伸到賓朗橋,舒緩逢年過節、假日車潮壅塞在賓朗村內的問題。

社區理事長:

1.     賓朗村民期待能有外環道路,有耳聞從太平橋延伸出一條外環銜接。另外,太平溪兩岸護堤被占用種植釋迦,加上施灑農藥的狀況,造成可能於周遭散步的鄉民身體危害,如果條件允許,是否可以以此計畫收回遭占用之公有土地,移除釋迦。

2.     太平溪原有許多相思樹、構樹、矮灌木、芒草、蚊仔香(台語),目前所剩無幾,很大原因為農藥施灑。期望改善在地環境,讓蟲鳥回歸,提供人民適宜居住環境。

3.     賓朗村位處土石流警戒區,逢颱風豪雨台九線便會積水,範圍從舊火車站沿路從十股流到南王進入到卑南大圳。希望計畫也可以改善賓朗土石流的狀況。以增加植生方式減少地表裸露及逕流沖刷。以生態方式減緩土石流及淹水問題。

 

民眾:

1.     目前從馬蘭已做路堤共構一路到太平橋,建議再延伸到賓朗橋,改善在地居民的困擾。

 

荒野保護協會:

1.     太平溪具有菊池氏細鯽的棲地,希望進行太平溪改善工程規劃時就能進行生態調查,在進行工程前就能夠知道生態分布,對自然生物棲地干擾做到最小。

2.     台東天氣炎熱,河川兩岸原本應該是條綠帶,但是單純只做步道、自行車系統真正能利用的時候也只剩下傍晚。溼地營造出來的空間只能被附近居民使用。雖然河川管理法有明訂河川區禁止種植高莖作物,但在堤岸前種植喬木,可以在不影響水流的前提下達到保護堤防的功能,同時也可以形成遮蔭,增進民眾使用意願。

3.     賓朗村有畜牧場、泰安村也有,透過豐田排水排入太平溪。汙水從源頭管控也可以讓豬場附近居民真正覺得環境有改善。

4.     台東市腳踏車已趨於完整,建議可以做其他延伸路線,往賓朗、太平、泰安延伸,把消費力擴張出台東市。

5.     應該以比較生態的角度看待太平溪,從上游到出海口塑造實際的綠帶,以樹保水,也可以減緩斷流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