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訊息

「106-107年度臺東縣政府水環境改善輔導顧問團委辦計畫」第三批次_第三次跨局處研商會議


日期:107年06月06日(星期三) 上午10:30

地點:臺東縣政府專案辦公室

主持人:陳金虎副縣長

出列席單位及人員:(詳如簽名冊)

主席致詞:略

業務單位報告:略

會議記錄

 

建設處 新建工程科 林洛豪

大武漁港周邊堤防、修繕為農業處業務。

空橋部分依照營建署審查意見,先不規劃在前瞻基礎建設裡,後續由縣府自籌或由水環境案之經費建設也可。

環保署(書面意見)

1)太平溪計畫

另本署102年已補助臺東縣政府辦理太平溪流域水質改善工程,104年完工後,107年5月完成3年成效評估,設計水量3,200CMD、現階段僅截流處理1,700CMD。該工程已截流太平溪河口沿岸之生活污水,本計畫並未說明2計畫間之關聯性與差異性。

本案鄰近出海口,對河川水質改善效益無法凸顯,且本署已於左岸補助設置太平溪流域水質改善工程,亦尚有餘裕量,是否考量充分運用現有左岸設施截流處理即可。故建議仍以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作為優先考量,本署暫不予補助。

2)東海岸汙水

請補充說明設置理由、目前排汙狀況及未來維護管理操作經費來源。此項工程主管單位應屬內政部營建署,環保署目前暫不補助。

 

環保局科員 鄭敏玉

 

親水公園人工濕地已有處理幾家畜牧廢水,但並未全部集中在一起,何時排放至親水公園需再調查。

沼氣中心會有臭味問題及沼液沼渣運送過程可能產生臭味及衛生問題,建議設置於較無人煙之區位避免抗爭。

 

副縣長 陳金虎

此次相關單位出席者較少,請確認是否有提供建議。

由於水環境計畫需先送第八河川局初審再送水利署,

建議未來會議邀第八河川局參與,同時提供意見,以

利說明及送件,並可以提早確認提案項目是否符合中央需求。

 

關山汙水處理在議會已經提過很多次。關山要發展,畜牧汙水問題一定要處理。

台東畜牧業發展得太好太快不見得是好事,可能還是要做總量管制。

金樽漁港相關計畫再邀請交觀處來研議。

 

海岸部分希望第八河川局可以協助,讓海岸線配置更好。

目前前瞻計畫提出來都只是地方級亮點,看看是不是可以在台東提出國家級亮點。

 

建設處 水利科科長 吳哲元

本次團隊有提前先向中央部會照會,可以提前進行必要的調整,避免多頭馬車的狀況發生。

委託計畫只需要提3個整體工作計畫。

曾梓峰 教授

前瞻計畫提案有些策略。縣市提計畫要符合核發經費單位之要求,但另一方面各縣市地方要可行,更應該考量整體前瞻計畫完成後整體加起來可以看到什麼?不過還是要考量建設在地方的可行性、是否滿足在地民眾的需求。本次會議彙整各部會意見、溝通可以務實的決定到底哪些計畫可以在現階段優先處理。團隊會幫助縣府勾勒整體計畫完成後讓台東形成的新樣貌。整體加起來的成果應該要符合縣長執政這幾年對台東綜合景觀發展品質的主張,水環境計畫應該要向該主張接軌。同時應與前階段進行過的台東景觀綱要計畫配合水環境計畫發展出台東縣的自明性。

到底要做什麼也可以看各局處長期想做卻沒經費進行的計畫,排除完全無法符合中央要求的項目後想辦法克服中央要求的條件,朝克服條件的方向研議比較容易聚焦。建議在工作會議用排除法,在各單位所了解的狀況下排除不可能執行的案子。確定要做的案子則回歸到民眾生活,不要再細分到底誰是主管單位,直接整合各單位,共同執行。

是否有機會在各個想執行的計畫中,挑選其中一項,做成[傳奇工程]。以不同的出手方式,已不太一樣的做法、操作方式詮釋前瞻計畫。可能可以多編列一些預算,向外徵求點子,以不同的手法解決問題,打造出傳奇工程。不過最重要的是要結合民眾的生活,提升整個工程建設的意義。

中央單位審查第一反應都是計畫不歸他管,因應做法可以就先調整單位,到時候再照上級單位批示去爭取經費。地方解決問題的企圖心更加重要。

關山汙水處理應該用棒子與蘿蔔策略,訂定處理目標後獎勵達標廠家,懲罰不動廠家,進而使民間動起來改善環境。

 

王立人 建築師

水環境計畫案,注重在整合上,民眾參與、可執行性及生態性。因此在未來提案上,首長的參與及重視度、民眾參與紀錄呈現為委員評分上之基本考量,而整合性即可執行性、計畫亮點則成為計畫評分高低之主要因素。

縣府在提案內容或是數量並無限制,唯未來提案之排序須由縣府決定並明列在相關會議紀錄。基本上中央之初審複審會尊重地方政府之意願,就補助金額而言也未必在前三案,如提案內容有前瞻性或亮點性。仍可補助。

水環境營造計畫應把水循環概念、生態核心區、緩衝區等理念帶入。尤其在計畫提出時需把生態檢核納入考量。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執行作業注意事項最新版已於107-05-31發布修正,請酌參考。

前瞻計畫經費不是全都在水利署,而是水利署統整各單位,歸納經費來源。漁港則不會由水利署掌管,應直接邀請漁業署前來開會。

因應實際狀況水利署核發經費標準有越來越鬆的現象。

水利署希望是整合的計畫,有首長簽章加分。

水利署也開始注意民眾意見,希望能和民眾溝通充分了解在地想法。

八河局初審會請所有中央相關單位來開會,決定到底應該由哪個單位出錢。

第八河川局 施政杰課長

水環境計畫一定不能有用地問題。

漁港對口是漁業署,不過針對周邊海岸環境可以給水利署。

海岸環境營造其實可以找人口最多的地方,效益比較高。市區段,即卑南溪口到太平溪口段,目前有國際地標、海濱公園等著名美景建議將其納入考量。

太平溪康樂橋右岸景觀改善工程是太平溪人口稠密區最迫切需求的位置,可以以水安全項目提案,也可以以水環境改善提案。水環境提案可以以堤防坡面景觀需求連帶堤防進行改動。

海岸八河局只能動自己的海堤、保護工進行改善。從水環境可以做更整體的規劃。

秘書 羅淑圓

議會提議關山畜牧汙水問題應該以成立專區方向進行處理。

沼氣發電一直都是中央辦理,有需要再來申請,因此民眾參與意願不高。

金樽漁港目前有一些農業處進行中計畫建議併入討論,遊艇港部分也不屬於漁業署管理,目前應該還在觀光單位,本次並未邀請觀光單位,需再掌握。

蘭嶼部分開元港部分在兩港合一計畫已有包括,不過亦可以從水環境計畫取得經費也是好事。

台東縣立體育場 林威有組長

附議八河局親水海岸提議。去富山只能餵魚走步道,都歷空有美麗沙岸、沒有停車空間且旁邊還有衛生掩埋場。建議在一些小地方的海岸像是都蘭、都歷或是市區計畫一個可以結合民眾生活的設施,如一些換洗空間。

 

 

綜合結論:

重新排列提案優先順序,決議順序如下

金三角(金樽、大武漁港、蘭嶼濱海)水環境營造計畫

太平溪水岸環境改善計畫

卑南溪親水環境營造計畫

東海岸聚落水質改善計畫